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物理问题: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内容与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定律,内容:闭合线圈内磁通量的变化率等于电动势的大小(电动势方向可用楞次定律判定)。对应的公式是E=△Φ/△t;我们还学过一个公式,E=BLv,它是上述公式的推导,应用这个公式时,闭合线圈内磁通量变化的是导体棒的切割运动,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

物理问题:电势大小如何判定?

高中物理网回答:

从周围电荷角度来说,离正电荷近的地方电势要高,负电荷周围电势低。从电场线角度来说,沿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是逐渐减小的。电势与电场强度类似,是电场自身的特性,与放入其中的检验及其正负电荷无关。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习题演练应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应重视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任务别向后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情绪|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