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还是不够努力,学习方法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要及时问老师。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不能往后拖。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就会给考前复习增加负担,问题会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初中物理学习必须有耐心不能急躁

怎样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学习的耐心,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我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一个共同...

物理学习经验-注重深度剖析物理辅导书例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翻看、研究辅导书中的例题,多去琢磨解题方法、突破口和同类问题解题上的相似点、规律性。 原...

物理指导|有气量承认挫折、失败,可永远别气馁|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