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时U=IR就不成立了,需要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能用。在这里给同学们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却满足这个公式,不过E=U外+Ir不能成立。

物理问题:左右手定则很容易混淆,都如何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左手定则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物理问题:如何来测量油分子的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基本原理:把待测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一层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可以求出一滴油的体积(滴管),再测出一滴油所形成的油膜的面积(方格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听讲,课下应调整情绪|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下做题要画图|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指导|课堂听课应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