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是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导体中电荷在导体中重新分布的现象。某带电物体与不带电的导体相互靠近时(不接触),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会使导体内部的电荷重新分布,异种电荷被吸引到带电体附近,而同种电荷被排斥到远离带电体的另一端。

物理问题:右手定则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大拇指的方向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如果物体做的是匀速圆周运动,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中考物理的解题顺序|应试|学霸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有的学生课下很用功,做了很多题却总...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做题时多画图|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要将笔记、试卷结合对所学总结|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