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不能说百分百,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一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参考: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

文章推荐

关注罗彩霞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老师随意体罚学生当休矣!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听课要跟着老师,各环节都应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越...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酸、碱、盐的水溶液的电流方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物理难题应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