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肯定就忘了,遇到类似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物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文章推荐

牛顿力学要怎样学我才能学好考好?
那些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要专心听课,课后还得反思学习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生活中琐碎时间要用起来|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做题慢原因与提高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