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笔者提几个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物理考点和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周惠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霸为啥解题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多进行习题演练对提高分数非常有帮助|物理

习题演练必不可少的。课堂都听懂了,课后还需继续消化、吸收,还有一段路要走,把知识学到手,必须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一本好的辅导书...

物理教学|课后有条件多做些习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知识点多,繁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