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大家不能被一点点的挫折吓住,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文章推荐

同学们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提升自己的成绩
观点:物理很难学,应该怎么改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微博:方程组运算是重要的考试能力

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观点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难点解析:动能定理使用步骤详解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物理自诊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