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课本三基知识务必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

学习指导|课上认真听讲,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注意力集中,课后应思考改进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