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中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一条电磁学的定律,可以用来判断由电磁感应而产生的电动势的方向。内容是:线圈所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感应电流对应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原来)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有句话总结的不错,”来拒去留”。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研究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路内外电阻之和。公式为:E=I(r+R)=U外+Ir。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不能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时U=IR就不成立了,不过,非纯电阻电路中纯电阻这部分,欧姆定律成立。在这里给同学们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却满足这个公式,不过E=U外+Ir不能成立。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物理学习应做到聚精会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上...

上周交大附中小华物理补课记录

近期补课比较密集,我很难抽出时间来整理学生们的物理补课记录。但是我都会逐一给大家补上。本文记录的是上周小华物理补课记录。 物理补...

学习经验|课堂专注听课,琐碎时间应利用好|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