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肯定就忘了,遇到类似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不及时搞明白,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文章推荐

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数
课下学物理需侧重基础,注重积累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做题慢原因与加快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好...

帮同学们优化课下学习效率的一些方法分享

08-30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后要把错题笔记一起看|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