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遇到难题自己解决不了,要及时问老师。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文章推荐

平时学物理要注意方法的改进
往届学生分享物理化学学习经验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高一物理力学封闭三角形问题答疑和反思|学霸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考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思路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学生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重视调整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学习点拨|课堂上聚精会神,好的方法需要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