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不太会学,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必须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各个章节的知识联系也很紧,在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多深入研究考题并锻炼自己动手分析能力

齐老师文章,主要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同学们要注意锻炼逻辑分析能力。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课下多总结方法,加快答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提高...

初中物理考点解答:如何计算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计算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