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仑定律实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学生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高中物理学习任务很重,授课知识点较难,且很多问题比较抽象难以理解。在学习高中物理库仑定律的过程中,高中物理工作室纠正了学生由于大多数教科书叙述笼统而形成的错误观念,使他们明白一下两个高中物理知识点:

1.库仑当年只用扭秤做了两个同种电荷互相排斥的实验,而未做两个异种电荷互相吸引的实验,因为在后一实验中的平衡有可能是不稳定的.库仑是用电摆来完成后一实验的;

2.无论是扭秤还是电摆,精确度都是很有限的,根本无法确定两电荷之间的作用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更不是和距离的1.98次方或2.02次方成反比。当年的库仑(实际上还有更早的卡文迪许),以及后来的麦克斯韦、普林普顿等人都是用另一种实验方法将指数的精度逐渐提高,直至今天的2±3×10-16,终于使库仑定律成为当今高中物理学中最精确的定律之一。

结合库仑定律的建立过程,我们还向学生介绍了“类比”和“演绎验证”的方法。当然这些东西我们会在后面高中物理复习中再给大家说。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如何创新实验情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分数08-20-经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

高中物理教学:5个方法快速提升答题速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注听课,学习方法、想法须认真执行|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