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高中物理工作室的高中物理老师常用以下两种方法来进行习题教学:(算是给大家个参考吧。)

第一,按照解题方法组织习题教学

一般习题都是按照高中物理的力、热、电、光的顺序来讲授的(目前热学在北京地区高中物理中已经不考了),但高中物理老师比较倾向于按照解题方法来讲解高中物理习题。例如图象法、理想化法、整体法和隔离法、对称法、等效替代法、小量分析法、叠加法等,这样比较有利于学生掌握一些重要的解题方法。到学习的某一阶段,集中将一批用解决方法相同的习题安排给学生练习,使他们由不会用到会用这种方法。在以后的学习中,每隔一定阶段让这种方法再出现一次,以加深这种解题方法在大脑中的印象,从而达到牢固掌握,应用自如的目的。

第二,最好采用“台阶法”帮助学生掌握一些难度较高的高中物理解题方法。

在高中物理-博客大巴中有详细讲解。可是学生有一道难题不会做怎么办?建议高中物理老师不是直接告诉他怎么做,而是另外出几道与这道难题内容相似,难度较小一点的题让他去做,或者是出一道内容完全不同,但所用方法有某些类似之处的题让他去做,直至他领悟出这道难题应该怎样解为止.我们称这种方法是搭一个台阶让学生自己往上爬,用这种“台阶法”进行习题教学能使学生自己提高自己的水平,比被动地听老师讲解那道难题的效果要好得多。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如何创新实验情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专注听讲,基础薄弱要预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点问答-崔强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中所损耗功率计算表达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损耗功率计算式P=I^2*R,I为输电线电流...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注重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