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压岁钱,也许是孩子最开心的事了。但是如果孩子还没有管理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以免发生危险。

过年之后,孩子用压岁钱攀比、炫富,真是太平常了,这种炫富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心理,它会导致这些炫富的孩子以及旁观者的心灵不健康成长。

孩子如何处理春节的压岁钱,可以说是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出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此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一个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这样就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到消极作用。

高中生

父母们若能通过教育孩子怎样来保管、分配、使用压岁钱,指导他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的地方上,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的父母。

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苦挣来的,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节约。压岁钱是一个小小的家教课堂,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孩子。

在很多家庭中,“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这是个极度危险的信号,这个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这种现象的根源应该在于网络上大人的炫富引领,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被健康的思想耳濡目染,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不炫富,不攀比,这才是春节里家长们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人怕出名猪怕壮,当下的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一些歹人对你有想法。

最后一点儿,家长朋友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你对金融、投资等很熟悉,可以帮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说说高三下学期的学习

说说高三下学期的学习 2011-09-24转 在高三下学期,除了平时的小考和练习,还有省、市质检几次大考,建议大家不要一味埋头苦读,要注意...

高中物理|课下要先温习课堂笔记,而后做题演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

高中物理|课堂应注意力集中,课后还得反思方法提高效率|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