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说得好:“计划不如变化。”虽说如此,要想学生生涯愉快渡过,没有计划是不行的,我常跟女儿说:“所有玩儿的时间都是计划出来的。”父母制定学习目标,而孩子仅仅是一个别人愿望的执行者。主要表现在:父母以分数和名次来简单。推断孩子学习的好坏,没有能够细致体察孩子在考卷上的得失及其产生的原因,没有据此调整学习方法、更新时间和学习管理方法。如果父母能够引导孩子分析得失,改进方法,肯定会给孩子学习信心,激起他的热情,养成主动学习和自主管理时间和学习的好习惯。

我还想说:沟通是双向互动的。如果孩子没有表达,家长要仔细研究整体状态,掌握孩子面临的境况和周围的普遍反应,要有合理推测的能力并做好纾解的心理准备,注意掌握好沟通的技巧和时机。切忌简单推定,又按耐不住,不管时间时机对不对,全盘推出去。这样不讲究方式方法的次数多了,孩子会更沉默,更没有话对家长讲了。所以,家长的观察要细心、敏感、不动声色、不打扰孩子的正常表现,家长的推理要合乎逻辑,呵护孩子的尊严。

王尚微信公众号

让孩子懂得感恩与回报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热点关注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他们将一切都给予孩子,不图孩子的任何回报。这是当今社会实况中为人父...

高考物理解析-同源的振动与波的图像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学霸学习不拖着而是很快采取行动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本文笔者建议:学习不应该一直拖,应立刻采取行动。 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