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没有绝对的好坏

我的原则是:成绩没有绝对的好坏,每一次考试分析都是下一次考试的动员;每一个做对了的题都是对努力的肯定,每一个做错了的题都是下一次的成长空间。   看到许多博客写的陪考经历,很佩服那些家长的能力—能为孩子分析考卷、制定学习计划、挑拣教辅;能找到作文素材、指导作文;与老师沟通交流并找到很好的补习老师,还有家长能够休班在家全职陪考等等。

成绩没有绝对的好坏。不过说实话,我是比一般妈妈用心,但是绝没有像这些妈妈一样介入的这样深这样细,我只要观察到孩子在管理自己的学习、合理运用时间就够了;我只要准备好孩子与我聊感受和计划时能够理解并给予适度的鼓励就够了;我只要藏起担心、消除无谓的焦虑,让孩子看到安然的稳定的信任状态就够了—十二年以来都是这样的状态,高三除了上学期看无声电视,下学期不看电视,也没有其他不同。我很享受地看着孩子自律、自主,勤奋努力,尽享专属于青春的锻造历练过程。翻开陪考的日记,我看到了我的安闲和女儿的沉稳,也很高兴地看到这些历练对女儿大学生活的助益。

在两天前,看完了《犹太人为什么优秀》,除了感叹,还是感叹:教育中最难的是在收与放、严与松之间的平衡了,犹太人却做得如此成功。尽管九百年间没有一寸国土,到处受到排挤、歧视甚或残忍的屠杀,他们依然以每一个个体的优秀和齐心、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进取心、独特的生活化了的教育传统、高端思维与动手实践并重的价值理念,为世界奉献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所有重视教育的母亲提供了绵延四千年的活的各种成功的演示。所有商业奇迹、尖端科技奇迹的背后,都有一位积极思维、达观生活、性格坚韧、眼界深远的母亲和每日实践良好教育、学习传统的家庭。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养成定期复习总结的好习惯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努力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

问题: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分别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

家长和老师要配合,一起教育孩子。

家长和老师要配合,一起教育孩子。 2011-09-16转 家长和老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目标一致,这是铁的事实。 谁“怕”谁的问题影响因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