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时,孩子正在冲击高考。家里要保持安静,因此,除了准备好水果、干果和酸奶等零食,晚饭后的我就没有事情能做了。所以呢,正好利用这样大段大段的时间读喜欢的书—谁说陪读累啊,育子十八年了,如此安静舒服的专门读书时间还真不多。

当时,《犹太人为什么优秀》让我感叹不已,这是一本值得每一位有心的家长慢慢读、细细品的好书,其作者是专业研究犹太人的手岛佑郎,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现在,这本书就安静地坐在我的手边,我与它的交流,不定期,很随兴,但是不想中断,一直在进行……将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时的场景借由当天的日记再次重现。

在现阶段的教育体制下,最苦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去获得集体和自我肯定的孩子,对此,家长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体制或高考上,这是推卸责任。承欢在父母膝下的稚子莫不聪明伶俐可爱,何以一上学,便毛病百出,这个那个都不行了呢?小学要掌握的东西到底有多难,居然要以此作判别标准,说学不会、考不好的就是不聪明,甚至说孩子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老师是不是应该老实教学?

现在的社会有点“怪”,教育领域同样如此。在如今的现实中,“老实”的老师已成为一种不值得推崇的“优点”了,很多很多老师在讲台上,数十年...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借助树状图完善知识框架

初中物理咋学?学完某章节后,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画树状图的方法来进一步深入理解教学内容。这是个非常好的方法。 原创: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