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

王尚用一句话来做回答,是这样的,在规定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这句话共有三个要素:1方向;2系统;3外力;

1,关于方向的说明:

在探究动量是否守恒的时候,要首先明确方向,一般规定碰撞或运动所在的直线对应的方向(正负两个方向均可)。

2,我们对“外力”的理解:

这个“外力”指的是“外界的力”,与研究系统内部的力无关。

3,系统的说明:

使用动量守恒定律,必须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理,我们的研究对象是其组成的系统。

4,需要记忆的动量守恒定律模型:

王尚多次给大家讲到过这样的典型模型,在这里给大家一个总结:“冰面互推”、“两个弹簧链接的物体”、“斜面上滑动小物块”、“火箭发射”、“人在船面上走动”、“二起脚”、“粒子裂变”等。

严格意义上来说,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

(1)系统不受外力或者所受外力之和为零;
(2)系统受外力,但外力远小于内力,可以忽略不计;(子弹打木块、列车撞接等)
(3)系统在某一个方向上所受的合外力为零,则该方向上满足动量守恒定律。(物块沿斜面下滑不计任何摩擦阻力时,水平方向动量守恒。)
(4)全过程的某一阶段系统受的合外力为零,则该阶段系统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如果你仔细研究的话,就会发现,王尚一句话“在规定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很综合吧。

推荐您阅读:

高中物理教研室引言与目录

从一句话开始洞悉高中物理

本文转自: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616.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多温习巩固,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物理教学|课堂认真听,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木子:十大励志名言整理,送给高中生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警句,希望这些名言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动力。在此,我们祝愿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