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按知识体系分,可分为力、热、电、光、近代物理五大块。按在高中物理中所占重要性分,分为主干知识和非主干知识,牛顿运动定律、曲线运动、动量、机械能、电路、 电场、 磁场、电磁感应为主干知识;振动与波、热学、交变电流、电磁场与电磁波、光、近代物理为非主干知识。平时就要全神贯注地做练习题。逼着自己创造尽可能逼真的高考环境,久而久之,高考时的过度紧张心理会有所缓解。

选择题的解答要快速准确,这首先需要扎实的知识基础。其次还要讲究解题技巧。在最后复习阶段,要多看书,对概念、规律的记忆和理解不能只记大概。应对照考纲考点,通过看课本目录回忆各章节的知识内容,回忆自己在平时的练习、考试当中曾经因记忆、理解不准而犯过的错误。这样做虽然会慢些,要不断回到课本,但以后对课本则会非常熟,真正达到把书由厚读薄。物理题是单项选择题,可以利用选项间的相互矛盾排除某个选项,或者两个选项实质一样,则它们一定不是正确选项等方法快速解题。
有的学生总是遇到能排除两个选项,而剩余两个选项则拿不准的情况,这时一定要选择“最”不正确或“最”正确的。非选择题,的解题思路:由受力分析,结合物体初速度特点,采用组合草图充分展示物理过程,搞清物理过程,找到拐点即关键点,将整个物理过程根据其遵循的物理规律不同而划分成相应的几个阶段,再分别确定各阶段的初状态、末状态,由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分段列方程求解。

在解题叙述中,要求用学术语准确规范地叙述。要通过综合练习不断地锤炼自己的语言。每次做完题,都要和标准答案核对,除了检查答题角度是否正确,还要较真语言叙述。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联系。通过长时间的规范训练,必然能够使自己的答题精准到位。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你是否可以解答六岁孩子的一道物理难题?

物理学好要知道的三个谚语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怎样稳定提高高中物理成绩

会者不难,难着不会,用这句话来形容高中物理学习再恰当不过了。很多高中生感到物理难学,其实大多数情况是因为学习方式不当,效率低下...

高中物理|做题要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严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后多自问自答来巩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