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得分秘籍之:快慢有度,把握好解题节奏。解题要“快、慢”结合:“慢”是指读题审题速度要慢,“快”是书写速度要快。先“熟”后“生”:无论是大题还是小题,都要先抢会做的题,接着抢有门的题,然后才拼有困难的题,最后再抠不会的题。面对难题:缺步解答、跳步解答,实在不行就要果断放弃!

我们都知道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对于一般的学生,高考的难度是让你在考试时间内做不完的。有些考生只知道一味求快,往往题意还没有读清楚,便匆忙动笔,结果误入歧途,即所谓欲速则不达。很多学生都抱怨过:看错一个字可能会遗憾终生。

“慢”是指读题要慢,要一字一句地审清题意,对关键的词语可用重笔标出,如加“着重号、单横线、双横线、波浪线、三角”等等,以防遗漏重要信息或颠倒词意。只有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读题,才能从题中全面获取准确而有用的已知信息,从而保障判断与选择的准确性,保障题目的顺利解答。这样的“慢”实质上是一种效率的提升。

所以我们说,读题一定要“慢”,“慢”是得分的基础。“快”是指做题要快。题目读完,就要进入“快”的状态。

再快的节奏上注意哪些事项呢?

首先,思维速度要快,要积极活跃,准确灵活;其次构思完毕,答题要快,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而忌拖泥带水、啰里啰嗦、词不达意。“快”是多得分的保证,只有快速做题,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题,才能可能挣得更多的“分”。

其次,我们还有注意先易后难,敢于放弃。答题的次序应尽量做到先易后难,这是因为一方面做容易题准确率高,用时短,能够增强信心,使思维趋向高潮,对发挥水平极为有利;另一方面如果先做难题,可能会浪费好多时间,即使难关被攻克,却已没有时间去得那些易得的分数,所以关键时刻,敢于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有些解答题第一问就很难,这时可以先放弃第一问,而直接使用第一问的结论解决第2问、第3问。先熟后生,合理用时。计算题的评分一般是按照计算步骤划分分数的,所以计算步骤一定要完整且规范,这样才能在得数正确的前提下得到最高的分数。

面对熟悉的题目,自然象吃了定心丸,做起来得心应手,会使你获得好心情,并且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留下更多的时间来思考那些不熟悉的题目。有些题目需花很多时间却只得到很少分数,有些题目只要花很少时间却有很高的分值。所以应先把时间用在那些较易题或分值较高题目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高考的考试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所以考场上答题速度一般是很快的,这样就可能导致答题不准确。有的同学认为字写的潦草点没什么,只要正确即可,甚至有些同学认为反正答完题以后还可以检查、修改。实际上对大部分考生来说,检查的时间是有限的,有的同学根本就来不及检查试卷,即使能够发现书写中的错误,要想改正也只能是“望卷兴叹”了。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物理基础知识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夫,不用多做...

学习经验|课上专心听,课下做题时应该多画图|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

学习建议|课堂上认真听,课下应多看笔记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