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高考时间的匆促,解题时难免会存在某些疏漏,所以对刚刚做过的试题进行必要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何在忙碌的高考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展开检查工作需要我们来科学分析。当你解答完所有的试题后,可稍微停顿放松一下,伸伸懒腰,然后应该马上冷静下来,认真的对试题进行检查,检查审题是否正确,答案内容是否正确与完善。对试卷合理的检查可以遵循下列的方法和步骤:

首先检查准考证号是否填写正确,姓名是否填好、答题卡的填写是否准确等。一般来说,做完选择题要立即涂卡,免得最后一两道题做不出来,冥思苦想而忘记了时间,到考试结束时就来不及了。提醒:考场纪律规定:不要误做“标记”。高考不许在试卷上作标记,否则取消该科考试成绩。要注意钢笔水不必吸得过饱,否则墨水容易滴到试卷上被误认为“标记”。

其次检查是否存在漏题现象,既要检查是否有漏做的大题,又要检查某题中的某一问是否漏答,特别要注意检查分跨在两页上同一个试题的后部分问题。解题时候要知道,无论是大题还是小题,都要先抢会做的题,接着抢有门的题,然后才拼有困难的题,最后再抠不会的题。

第三检查时应该先检查自己认为可能错误率高的(自己把握不大的试题)且容易出错的试题;然后再检查较难的、自己认为把握性大的试题。

第四检查实验题、推断题的答案是否要完整,是否需要作必要的修改或适当的补充,化学方程式是否书写正确,是否配平,反应条件是不是都作了注明等。考试的书写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的,要求写元素名称而错写成元素符号,而要求写元素符号又答成元素名称或分子式;要求写物质名称而错写成分子式;要求写有机物的结构简式而错写成分子式或名称;要求写离子方程式而错写成化学方程式;要求画离子结构示意图而错答为原子结构示意图;把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摩尔质量的单位写成“克”;把物质的量、物质的量浓度、气体体积、质量、溶解度、密度、压强等的单位漏掉;热化学方程式不注明物质的状态等。因此,答题时必须按题目要求来回答,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第五检查计算题的解题步骤是否完整。计算题的评分一般是按照计算步骤划分分数的,所以计算步骤一定要完整且规范,这样才能在得数正确的前提下得到最高的分数。提醒:结束一科考试后,不要盲目对答案。因为不管答案正确与否,都会影响到情绪,而应该尽快从前一科考试题目中脱离出来,积极准备迎接下一科。等到所有科目考试都结束了,得到标准答案再对题也不迟。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考前复习“一”“二”“三”

关于贞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认真分析错题认真归纳错因

作业与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从错题中查漏补...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调整心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学习经验之平时学习要有学习计划

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分享教学经验,本文主要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想提高考试分数,大家就得找出自己与学霸的差距和不足之处,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