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能力浅谈

学校要勇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怀疑精神,鼓励大胆质疑。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事物真伪的能力,同时也应该具有怀疑的能力。中学阶段的数学学习,有好多都属于分水岭知识。学习这些知识,我们都会不同程度的感到有些困难,学习不好就要对今后的数学学习产生影响,足以左右一段时间或一部分知识内容的学习成绩,能否越过这一道道分水岭是学好数学的关键。即使是学生提出古怪的疑问也不应该急于否定,要及时地对学生的问题作出积极的评价,以强化学生的质疑意识。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寻根究底,启发诱导学生积极思维,发表独立见解。作为老师,在课堂教学时还应该注意从疑入手,巧设悬念,启发学生思维,即要引导学生会疑。古人云:“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独立思考的能力首先表现在怀疑的精神上。谁不迷信权威,勇于与传统的观念决裂,敢于提出新问题、新思想、新方法,谁就能作出创造性的发现。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逐渐树立“不惟书、不惟上”的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这里举一个例子。如果学生看的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猫的头盖骨,并且就在在课堂上他还提醒我们: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从未发现过这种动物的痕迹————”那么这只头盖骨是从哪来的呢?”可是当时我们中间居然没有一个人提出疑问。”其实我的破绽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凯迪普旺斯‘这个古怪的名字,可是你们却都深信不疑。”他说.为此他强调本次检测的零分记录都将写进每一个人的成绩报告单.同时,他希望我们从这个零分中吸取教训,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让自己脑袋休眠,一旦对老师或教科书产生怀疑时就应该勇敢的说出来。

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想方设法解决他们心中的疑问。要让学生会疑,就应该教育学生不应一味迷信课本及权威,而应主动探索,大胆怀疑前人之说。这给我的教学以很大的促动,在后来的教学中,我不仅继续鼓励学生质疑,也亲自参与到发现疑问的工作中去,不但做到了教学相长,而且激发了他们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考试中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考生考场慌乱及应对策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要拒绝查题类软件,独立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能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遇到难题不要逃避|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后梳理解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