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长通过邮箱向我询问关于清华大学的高考免考推荐制,在这里我说下我的观点:不是为普通学生准备的。

起码,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将有望被推荐入清华。

北京地区的学校普通班级大概是30人左右,也就是说,你要在极好的学校,学习成绩综合排名能在三个班里排第一,才有资格。

推荐文章:北京十九所高中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名额

人大附中

当然了,越是好的学校,这个比例就越高;比如人大附中

下面是清华大学的官方说明

清华发布“新百年领军计划”自主选拔实施方案,获得认定的学生将享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优惠,特别优秀的学生甚至可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清华大学将对候选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派出招生教师到推荐中学,按推荐名额至少1:3比例重点考察学生。考察的内容,则涵盖了学生高中学习的全过程。包括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如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参加社会工作与社团活动的情况、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等、大学重点考察情况、综合面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

所以说,清华大学的推荐制不是为普通学生准备的。

如果你不是北京排名前二十学校的学生,而且不能再这些学校里年级排名前几位,还是省省心,准备好好参加普通高考吧。

如果你有这个资格,要注意,还得在成绩不下滑的基础上,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别被当下低分吓住,持续性努力付出必得回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总有...

物理网:积极培养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

考前重视解题规范,训练解题技巧

王尚提醒:高考前这段时间更应重视解题规范,训练解题技巧。 高考前这段时间要注重解题规范训练 距离高考已经只剩下十几天的时间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