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磁通量: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算类似,要进行分解。
问:正弦交流电的电压公式是什么?

答:正弦交流电公式是u=NBSw*sin(wt)单位是v;其中w是线圈转动角速度,BSw是最大值,是线框与磁感线平行的时刻(磁通量最小,变化率最大)。如果时间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的,那么对应的就是余弦函数。
问: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的依据?

答:基本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传送带给物体的摩擦力情况?

答:水平传送带上的物体,与传送带-起运动时的受力情况比较复杂,相对静止情况下,若传送带加速运动,物体所受的静摩擦力f向前;若传送带减速运动,所受的静摩擦力方向向后;若传送带匀速运动,物体则不受静摩擦力作用,没有摩擦力。
问:万有引力定律在什么情况下等于向心力?

答:只有自由绕某星体圆周运行的物体,所受的万有引力才等于向心力。比如,地球赤道上的某个物体,虽然也在围绕地心做圆周旋转,万有引力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充当了向心力,大部分都提供给了重力。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答: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是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楞次定律及E=BLV的判定),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要多琢磨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死学,而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方法|夯实基础知识,总结解题规律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不是符合自己学习现...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要记录错题,用好错题本|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的使用注意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