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很多的力学综合题中,受力分析,特别是摩擦力性质判定是个重要考点。这类问题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摩擦力,把两者看做整体,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前面假设成立,物体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只和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是滑动摩擦系数,μ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问:物体怎样才能看作质点?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物体上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物体的运动,这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因此是否能够看做质点还应看具体环境。
问:动能定理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如果两个(多个)物体运动情况完全一致,能看成一个”整体”,就能使用动能定理求解。如果存在相对运动,不能用动能定理。
问: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电源如何选择?

答: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如果有多个电源供选择,一般来说应选择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变小),进而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这时支路电流就不在半偏了。选择大的电动势,在满偏调节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减弱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与电流之间的关系?

答:输电线部分电压关系:升压器端(左)电压等于降压器端(右)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降低输电线损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下多研究错题梳理错因,学习困惑不能拖着|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中学生,普遍都有...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必须科学安排课下时间提高效率

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霸们那么高的分数。我们更应该思考学习的是学霸们的学习方法与日常习惯,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学习能力...

学习点拨|课堂上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习题标准答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