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我发给交大附中学生家长的邮件,在这里做个备忘。

学习内容:原子物理学的预习。

邮件内容如下:

我们下次课会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将这两个章节过一遍,我建议你在这一周中系统看两遍这里的知识。(选修3-5第18、19章)

这里的知识非常抽象,所以要带着问题看书;把你看不懂的地方,或者对自己理解存有怀疑的地方标出来。

原子物理学的学习思路

交大附中的学生

第18章:分析原子的结构与能量。

(1)第一节与第二节研究的是原子的结构。

主要是从物理学家的猜测、实验、假说的历史顺序展开。把散射实验结论背过,我会问你。

(2)第三节与第四节研究的是原子的能量。

第三节看标题有些不搭边,提到的是光能与光谱,而不是动能与势能。看完这一章节后想想原因。

与经典力学理论的冲突这里要多思考几遍,我会问你问题。

总之一句话,要尊重客观事实,当有矛盾的时候,需要建立另外的思想,这便是量子理论的由来。

第四节中,波尔以最简单的一种原子,氢原子做了案例分析,详细解释的原子内部的能量。

思考这个问题,从第三能级向着基态跃迁会产生几种形式的能量。

第19章:剥开原子看原子核。

原子核这部分内容(结构)化学都讲过了,所以物理学更倾向于研究原子核的变化:衰变。此外还研究了非常重要的能量:核能。

第二节到第四节研究的是衰变和射线;

α、β、γ三种射线的特点要认真看一下,我会问你问题。

第五节到第七节研究的是核裂变与核聚变。

请注意看书,并不是所有的原子核都会发生裂变和聚变的。

别的地方需要理解,蓝色标注的地方除理解外还要记忆。

原子物理学部分教材编写特点:以研究结构与能量为主线。(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接受老师的建议,不断培养好习惯|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先复习课堂笔记,而后做习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课,考试前要针对性备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