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写给某学生家长的邮件,我觉得很有必要给高二的学生及其家长们分享下。邮件内容如下:

目前学习和辅导的重心

提高物理成绩需要的是综合能力的提高,简单来说,包括知识点的系统掌握、典型题的求解方法、解题速度、考场心态、遇到难题的应变能力等等。

你女儿目前最需要的是把基础知识掌握住。目前仅仅围绕这一点展开即可。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要培训一个110米跨栏运动员,可能前几年的训练科目只有跑步、举重、跳远、跳高。这些基本的技能熟练了,身体素质提起来了,再去练习跨栏跑就更顺畅,且成绩提高的快,还能防止一些不必要的受伤。

原子物理学这块内容的特点就是知识点抽象,难懂,容易忘。与前面力学电磁学的最大区别就是没有大型计算题。所以解题能力与技巧上的辅导几乎为零。

刻苦学习的学生

把基础理解、夯实住方法很多,看课本、做题、看答案解析都是很有效的模式。

只要用心去看,不抱着应付他人的心态去学习,开卷就有益,不必拘泥于形式。

太多的约束,反而影响心情。

小L有个习惯,可以说好也可以说不好,那就是看书太仔细,这样当然可以做到面面俱到,不好的地方就是会拘泥于一些细节,不能重点突出。(她书上画的线、做的标记很多。)

这样学起物理来,就会感觉内容太多太乱,没有个主心骨,在脑中很混乱。

所以需要的是提炼,把重点内容重点对待。

所谓的用心把书读厚,再读薄,就是这个意思。高中生们也都理解,可认真去做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很多文章都说学生们“眼高手低”,确确实实是这样的。

如果学完这两章,她能看着课本的目录,把最重要的、考得最多的几个考点(以及典型考题)默写出来,对接下来的月考能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预测,那这里学得就登峰造极了。

最后再总结下。这里的内容比较抽象、多、乱。所以把精力放在巩固基础上就行;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看什么辅导书。

至于前文提及的典型题的求解方法、解题速度、考场心态、遇到难题的应变能力等等,在这个章节里体现不出来,以后再说。

距离高考还有一年零几天的时间,时间还够用。

一步一个脚印儿,只要你感觉现在每个知识点理解的都比以前好了,那就行。

要是能够维持这种感觉一个月,月考的进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推荐文章:高考前学生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打牢基础锻炼能力

学初中物理要基于基础,还要在在此基础上进行能力的提升。同学们在牢固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多总结解题切入点,归纳解题思路,将自己...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讲,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网:解析高效的学习方法

-26日-精华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成绩就一路下滑,下了不少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