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5-17)人大附中学生物理补课后,我给学生家长发了一封邮件。在这篇文章里,我节选了其中一部分,并隐去了学生的姓名。

您的女儿是一个很用心的学生,应该加一个定语,在被动的条件下。

人大附中

不过她在学习上天分不错,喜欢想问题。

听课时,在动脑子上不被动。为了让枯燥的物理学起来有点意思,我会定期给她布置一些有意思的作业,比如下面的作业2.

一方面可以培养兴趣,此外还可以锻炼一下她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作业1:自主学习必修2第六章内容,要把课本这一章节内容都自学完。上课我会提问题检查。

作业2:研究火车刹车装置问题。

问题背景:

火车运行时速度很大,刹车很困难;主要是因为自身的质量很大导致惯性大。所以,研究如何在短时间内刹车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需要利用摩擦力来减速(刹车),值得注意的是,火车刚性“轮胎”与辊道之间几乎是点接触,如果这里发生摩擦的话,钢轨会把“轮胎”上的某一点磨平(常识性的问题),这就会影响到火车“轮胎”的外形(不再是圆)。如果缺了一块儿,那么火车接下来的运动一定会产生剧烈震动。

显然,这是不可取的。

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要在哪里发生摩擦?并把速度降下来?如何设计火车制动系统的机械装备呢?

进一步思考

进一步思考,是否可以利用某些装备将这部分的能量有效回收?如何利用?举出几个方案或思路。

资料补充:

汽车刹车是利用橡胶轮胎与地表的滑动摩擦力,被磨损掉的轮胎并不影响汽车的运行,因为轮胎具有很好的弹性与耐磨性。

这种刹车模式并不能用在火车上,不懂的话想你妈妈请教下。

思路提醒:

不要天马行空的乱想,要把学过的物理知识用起来。

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滑动摩擦力的性质(用动摩擦力还是静摩擦力?)如何有效的增加摩擦力且不引起负作用?(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考前必须重视研究错题

考前这段时间同学们应重视错题本,通过研究错题找到自己漏缺、薄弱之处。这样学习,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 每次考试考完,班里都有...

十条名人名言、谚语推荐给同学们

09-05-投稿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难题抽空复习巩固|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