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同学们一定要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好的方法,学起物理来才能游刃有余。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任何一门高中生的必修课。课下怎么学物理?很多同学给出的回答:就是做题呗!错了!做题值得鼓励,可是做太多的题可能会适得其反,我并不建议同学们这么做。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时间去总结,尤其是做题中犯错的地方。做了一些题,还要多归纳多分析,这样才能彻底将这些题的知识点吃透,才能引导我们更好的去做题,少走弯路。在课下学物理时,笔者认为:

(1)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要多思考,多总结经验,少跌几个跟头。

书本

(2)做题时审题上要仔细,这可是咱们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假如这一步弄错了,后面的基本上都是无用功。一些字眼,考试中要标记起来,比如,恰好没有落下来,纯电阻电路,爆炸,不计能量损失,等等。

(3)微博是一种高科技,完全可以辅助我们学习物理。高中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节奏快,同学们学过后很容易忘,如果把每天的学习收获整理并发送到自己的微博上,我想这样非常便于以后的复习。把今天的知识发送过去,顺便看看前几天的微博内容,复习一下,这是多么高效率的学习工具啊!当然,同学们也可以把物理网的一些解题技巧和考点总结的文章一键转发到自己的微博上,便于后期复习。学习就怕忘,这样的好工具同学们要利用好。

(4)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来应对老师们的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与核心。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同学们要有所侧重,科学分配精力。有句话说的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讲究付出,要刻苦、吃苦,磨砺自己的过程。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同学们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生活。并没有什么万能的,像金钥匙一样的学习方法,能够让你在学习物理上一劳永逸。与其去费力气探寻这种方法,同学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研究几道物理题。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作者:物理网苏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谈:学霸学物理不拖着而是立刻采取行动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能拖着,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提高学习效率,提高考试成绩,要向...

物理学习|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后还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哪里有免费初中物理视频教程-最全课堂同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