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说微博上3个学生问我的学习问题:

学习问题

(1)我的物理基础很不好,从初中开始就是,总觉得自己不知道怎么学?

(2)我物理不好,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怎么办?

(3)我很喜欢做物理题,也喜欢物理这门课,老师讲的也都能听懂,可就是考不好,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

课下学物理必须讲学习方法,要讲效率;否则你会做把很多时间白白浪费在“无用功”上面,白白耽误学习时间。

用功的学生

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

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

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王尚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记录错题还要注意效率,不要投入太多没用的时间。比如,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当然,你还可以让你的父母帮着你做这些工作。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

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在后面都要用到,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的地方,别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一线名师下功夫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不能盲目的进行题海战术。

学物理就要研究解题规律,多做总结;咱们物理本身就是研究的大自然规律的,咱们要把这种研究精神用在学物理上。的确,物理题很多,在解题思路和切入点上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是我们在课下应该好好总结和反思的地方。

(5)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

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笔者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余时间应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封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析: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习问题 您好王尚老师,我是您的购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