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怎么学?

一位高中生经常访问我的博客,他给我写了一封邮件,想我咨询物理学习问题。我写了一封回信,发布在这里,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学生的邮件

王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的物理博客。我初中物理学得还可以,中考100分满分,考了92分。可到了高中我的物理直线下降,可能是因为我是重点校的原因,班里其他同学中考物理成绩也都很高。现在我们在学习物理第一部分牛顿定律的内容,我这里学得不好,感觉很多知识知道,在题中不能灵活运用。连续几次月考我都考的很差,真不知道高中物理怎么学,请老师指点一下。

谢谢,希望您能抽时间给我回邮件。

高中物理怎么学

王尚:你的这种情况很普遍,很多学生都有类似的学习问题。

初、高中物理学习内容和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在学习方法上同学们必须及时作出调整。

用功的学生

(1)找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

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十道综合题,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把一些经常联系在一起的考点做个总结,找出这些知识点之间的“桥梁”。

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其考点与分析思路都回归(反馈)到教材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

如何夯实所学的内容?不能急功近利,要靠这样的循环过程:由题到课本,再由课本再到题。

(2)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

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太多的学生不注意高效利用时间,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时才会感觉时间不够用,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不着急的结果。

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

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推荐你到物理网去看一些专门介绍学习方法的文章,有很多的编辑都建议同学们课下做作业时,提前给自己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物理成绩,就必须提高解题速度,自己在考场上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也贵在坚持。

(3)向比自己成绩好的学生学习,学物理一定要虚心。

有句话叫师夷长技以制夷,指的是学习别人的技能来制服别人。学习的过程就是超越他人的过程,我高中老师就要求我们的物理学得要比老师好。你要通过与其他同学的对比,静心来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有人比自己学得好,要知道,咱们一个班,可是同一个老师,用的是同样的教材,老师布置的也是完全一样的作业,考试卷子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比自己考的好呢?

在课上、课下,他们有哪些地方比我们做的好?同学们要去观察,要去分析和总结,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些方面去下功夫弥补。长期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效率都非常“完美”了。

就给你写这些吧,希望对你的高中物理学习有帮助,祝愿你能像初中一样,高中物理也能早日考出好成绩。(文/王尚)

【转载本文,须注明原文链接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13501.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讲,不要做太难的题|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课余时间最好做规划|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学习点拨|要接受别人批评建议,并虚心改进提高自己|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