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的实验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充分利用此非课堂教学模式,锻炼学生实际动手探索能力。

在这里,我们举一个例子:探究连通器的特点。首先,物理老师应该通过学生的观察、实验等方式通力合作,从而经历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为提出问题直至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同时,在实验的探索和进行中,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互相合作的能力。初中生处在青春期,很多的初中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畏惧实验操作,比较担心自己做不好实验甚至损坏仪器设备;所以,老师们在初期一定要做好工作,让学生打消畏惧心理,勇于动手实验,培养学生敢于面对困难、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的各种感官并用,通过动手、动脑启迪学生的智力发展,这些对孩子们的中考物理是非常有意义的。

老师们在讲实验室前,还可以利用挂图了解我国著名的船闸的情况,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这个对于中考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实验快结束时,我们还可以向同学们提出挑战:将来谁能改进船闸、谁来造船、谁来驾驭航船的同行?告诉同学们,努力吧!你们会成功的!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信和激励。
王尚建议老师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科学的信念、爱国的热情和为国家建设奋斗的勇气。每节课我都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使我的课堂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领域。学生将来能信心十足地走向社会,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教师要给学生以关怀。“学会关心”和“全面帮助”应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新目标和新技能。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在两方面学会关心:一是内容方面,要从只关心学生的学习提升到关心学习的基础上,对学生生命成长和生活幸福的全面关心;二是学会关心的方法与方法。

在全面关心的理念指导下和技术要求下进行教育和教学,做一名学生成长的关心者,并培养同样“学会关心”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融入培养人的健康态度、积极情感与积极的价值观,并且在实践活动中帮助学生获得这些积极的体验与锻炼,这些对老师自身的教学修养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思考找出学习差距,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要,就是悟。不仅仅课本知识点需要感悟,我们的学习方...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下记录错题归纳错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物理点拨|同学们应该接受课堂老师的意见和批评|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不理想,塞翁失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