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家教委多次出台文件,全力加速高中教学体制改革。

新课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学,老师们首先要切实结合新课改“教学大纲”中对学生能力培养提出要求,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意识渗透进备课的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高中物理老师要从学生的角度,学生的眼光来审视所遇到的问题,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有效的多层次教学目标,并将其进行充分的优化。

在整个物理教学过程中,高中物理老师既要考虑到学生所要掌握的物理概念的形成,规律的得出,模型的建立,知识的运用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思想品德教育等因素,又要在挖掘深钻教材课本内容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实验。

高中物理教学中,老师除了培养学生抽象和概括,分析和综合、推理和判断思维能力以及科学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口头交流能力,还要积极努力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处理高中物理问题的能力,获取新知识。

老师们要考虑到学生所要向创新思维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个性的发展方向,引导和迁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其发展成为对科学真理的追求与探索;无疑,这些不仅对高中物理的教学非常有帮助,对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微博:学习物理的若干方法与建议分享

08-25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讲,做题时应该多画图|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