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听课能力

课堂听课是学习的基础环节,怎样才算把课听好了呢?听课是为了学到知识。但是,是不是知识听懂了,就算课听好了呢?应该说,听懂是最起码的要求。但是优秀的中学生不应当只满足于这一点,而应当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在课堂上,不仅向老师学习具体的知识,还要学老师的科学思维,摸清老师讲课的思路。

就是在课堂上,不仅向老师学习具体的知识,还要学老师的科学思维,摸清老师讲课的思路。学习老师的思维方法,要求听课的时候会“追”老师,让自己的思路追着老师的话转。在课堂上思想要高度集中,如果上课不好好听,而把加倍的时间用在课后复习、做作业上,使学习处于被动局面,这往往是自找苦吃。王尚告诉大家注意力是意志力的具体表现,意志力的锻炼和注意力的培养有极密切的关系。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加强自控能力,善始善终地把一件事做完,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甚至有意识地培养自己闹中求静的本领,主动抵制引起分心的干扰都是锻炼和提高意志力的好办法。

听课注意力集中是第一要素,有的考生往往单纯理解为集中精力记笔记,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尽量记下来,结果听课成了记录课了,大脑只是机械的反映,来不及思索,听课效果当然不会好了。有的考生也善于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但听课效果也不理想。这是因为他(她)在碰到思路卡壳,即理解发生障碍时一味寻找原因,而耽误了后面的听课。所以,正确的听课态度应该是:上课专心听,勤思考,力争当堂懂,卡壳内容下课解,不留后遗症。上课的时候思想不能开小差,要通过听讲训练自己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有的考生上课也很认真听,可就是效果不好,这是因为他(她)没有掌握听课的技巧。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

推荐阅读:全力加速高中教学体制改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做题之后应该多思考总结|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必须重视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扎实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强调基础知识对物理学习重要性的文章,我想同学...

师生冲突孩子被打 老师要求其下跪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师生冲突孩子被打 老师要求其下跪“行大礼” 昨天早上,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上海街一名学生称在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