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谈谈因材施教。

所谓因材施教,就是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看到学生的“闪光点”,要扬其长而避其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其上进心和自尊心。例如我了解到一名差生的父亲是一个建筑工,该生对杠杆、滑轮等简单机械比较熟悉,所以课堂上提问有关简单机械的问题时,就提问该生,并给以肯定和鼓励,取得了良好效果。可见,不一定差生只能回答简单问题,更不能把提问差生做个样子,偶尔叫差生试试。

高中物理教学中,老师要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创设探索性物理实验问题。在学生已有知识和初步具有实验操作技能的条件下,高中物理老师提出问题,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在具体的物理实验中去观察现象、主动探索,然后得出具体物理规律。

传统的物理教学只重视纯知识的教学,教学者为了使自己讲得清、讲得多,经常把自己的思维让学生套用,强加于学生。这样的结果就是,学生的思维得不到有效训练,思维能力得不到有序发展。久而久之,学生只会处理已简化了的物理对象和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旦遇到实际问题就不知所措。为了使设计的问题更能有效地激发创的思维,教师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协作学习(开展讨论与交流),并对协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使之朝着有利于知识建构的方面发展。王尚老师认为,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材,多对物理课堂的问题设计研讨。在课堂上,老师们要擅长因材施教,一定要进行巧妙的设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课下应多看笔记复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考场遇到难题应知难而上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笔者强调:在考场上遇到难题,不要被吓住,而应该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

凡事预则立,做事如此,听课亦然。

凡事预则立,做事如此,听课亦然。 2011-09-16转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做事如此,听课亦然。 有老师可能会问,上课需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