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说下思维障碍

我们来说下思维障碍。

学生在学习物理时的思维障碍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先不去研究它,而是来分析一下思维的问题。质疑是创新思维的起点,许多科学发现都是从疑问开始的,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意义更大。创新,还要有足够的自信,没有足够的自信,是很难打破迷信、大胆质疑的。增强自信是大胆质疑的前提。教师的提问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尽量减少失败,切忌讽刺挖苦,要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信,引导学生大胆质疑,鼓励学生向教师提出疑难问题,不要怕被学生问住,能培养出超过自己的学生那是一种光荣和骄傲!

中学生的知识和经验有较大的局限性,直觉思维能力正处于萌发阶段,有的猜想或假说是很幼稚的,甚至是错误的,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加以爱护和引导;否则会扑灭非常可贵的直觉顿悟的火花,挫伤学生求知的欲望,抑制直觉思维能力的发展。王尚认为作为思维的一种形式,直觉思维还孕育着创造思维的萌芽,它是创造性人才必备的思维品质。

中学生要及时在课后进行复习,除了对公式定理进行理解记忆,还要深入理解老师的讲课思路,理解高中物理基础题的解题“中心思路”,即抓住例题的知识点对症下药,应用什么定理的公式,使其条理化、程序化。这一步在高中物理学习中非常的关键。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基础

作者:苏阳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答: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

物理学习解惑|网站内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打印

很多学生和家长,想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实在抱歉,目前不允许大家下载,敬请理解。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

物理学习方法:物理考前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