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障碍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尚老师经验归纳为:

其一,学习物理受自身的心理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制约;

其二,学习物理还受学习内容的概括性!抽象性的制约。

由于高中物理知识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抽象性,学生在学习时若不能真正把握知识的内涵!联系及其区别,则在运用物理知识进行物理思维时往往会产生一些思维障碍,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如学生结果可能正确,也可能错误。因此,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均要创设良好的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参与的教学活动氛围,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采用民主型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猜测。

中学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充分认识直觉思维的作用,结合教材内容,有意识地加强直觉思维能力的训练,不仅能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开阔思路,而且能充分释放创造精神,提升学习能力。 学习前潜在的错误观念对学生学习思维的干扰,相近的高中物理概念的混淆对物理概念混淆不清,物理方法的类比不当引起的推理结果错误,将高中物理公式数学化造成的思维偏差,将概念内涵与外延的模糊不清形成乱套公式或规律的张冠李戴等。

高中物理教学中,老师要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创设探索性物理实验问题。在学生已有知识和初步具有实验操作技能的条件下,高中物理老师提出问题,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在具体的物理实验中去观察现象、主动探索,然后得出具体物理规律。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专注听讲,借学霸试卷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度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

学习计划的执行力度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多次建议大家制定一个物理学习计划来辅助自己的...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考试前须针对性备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