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发展性教学评价

高中物理老师实施发展性教学评价很关键。高中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研究学生的实际心理特点与现有知识水平需要,针对学生学习高中物理的思维障碍特点,要善于采用恰当的因材施教策略进行积极有效提问与引导,这样才能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效果。国家的新课改教材已经于2009年正式取代大纲教材。2009年的高考,正式宣告了大纲版的谢幕。新课程主张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发展性课程评价体系,发展性教学评价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它是促进学生建立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助推器。王尚认为,实施发展性教学评价教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公正、科学的评价

老师们的评价目标要从单一的、静态的、一维的、刺激性的评价转为综合的、发展性的、动态的、多维的、激励性的评价。要从关注学生学到了多少知识转为关注了解学生理解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创造了什么?      

2,评价要模式多样化

高中物理老师要注重多种评价方式的结合,会使评价更加客观公正,产生更多的积极效应,使学生能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进步程度。

3,区别化评价

老师们的评价倾向,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情感起到即时的调节作用,教师应不失时机地给以学生肯定、表扬、鼓励等积极的评价信息,使每个学生随时都感受到来自教师、同学间的鼓舞。   

总之,高中老师应该努力帮助学生掌握新的学习方式,这是新课程改革中我们要担负的一项新的和重要的任务。对于高中物理老师而言,王尚老师认为我们不仅要重视它,而且要把它作为一项行动来努力研究和躬身实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听课应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秘籍|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个优...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步骤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

普及贴:藏獒的智商很低

物理网 最近国内接连发生几起藏獒伤人案,养藏獒的朋友们要注意啦。笔者告诉大家,藏獒的智商很低。都说藏獒一生只识一个主人,它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