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老师要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创设探索性物理实验问题。在学生已有知识和初步具有实验操作技能的条件下,高中物理老师提出问题,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在具体的物理实验中去观察现象、主动探索,然后得出具体物理规律。

通过设计探索性高中物理实验,老师们就可以把学生带入科学探索情境中,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新知识,亲身经历寻求并发现新知识的过程,使他们的创新潜能得到开发,创新意识得以培养。探索性的创新意识,能激发创新精神,产生积极的创新思维,从而引起学生探索和亲自动手欲望,为创新能力提供了前置条件。这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王尚老师通过对历年高考物理真题的研究发现,目前探索性实验分值在实验中占得比重越来越大。

学生在通过亲自“探索”高中物理规律的实验过程中,把动手与动脑结合起来,逐步锻炼并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这自然需要教师提出并启发和探索性地对实验进行精心创新设计,包括教具的改进,实验过程的安排,问题的设置及解决的办法等。这种创新设计对学生是一种很好的示范,既引导了学生自行探索,在解决各种疑问和设想的过程中培养了创新意识,又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查看文章:高中物理学习的八大好习惯

精心创设探索性物理实验问题如何开展?如在高中物理电学中,有继续探索(初中曾讲到)的“串并联电路的功率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给“9v,3w和9v,6w”两个电灯,比较在串、并联中,哪个灯较亮?启发学生思考,灯的亮暗表示什么?在学生认识高中物理电功率与电阻关系的基础上,老师们要再给出两个变阻器,让学生再动手探索,如何设计电路中,让两个灯同时可以正常发光。这样的话,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就培养了探索意识和探索精神,增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这些,对于后期学生做高中物理的综合性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做作业应重视大题步骤

计算题通常被称为”大题”,解题要点不仅包括正确公式与计算答案,还要有必需的答题规范步骤。从阅卷经验来看,在解题步骤上...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跟着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专注|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分享:近期的部分物理教学感悟

-精选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举办的QQ线上教学方法诸葛亮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与老师们和学生们来分享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