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题的基础上归纳规律是最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之一。学生要多做题,既指巩固知识的练习,也指心理素质的“练习”。巩固知识的练习不光是指要认真完成课内习题,最好还要完成一定量的课外练习。每个学生都应该有两套学习方案,一套学习方案是结合学校的教学情况,另一套方案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学习规划,只有这个两方面结合才能让你更好的完善自己。在践行计划,班级学习的竞争中,大家要注意,有几种心理是同学们要努力克服的:自私、自负、自卑、嫉妒、怨天尤人。在这里王尚老师认为,但单纯的“题海战术”,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是不可取的。要想学好高中物理,学生们应该有选择地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型;基础好的同学还应该做一些综合题和结合实践的应用题。另外,在平日的做题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培养沉着、自信的心理素质,这对高考的正常、超长发挥非常的重要。

在做题的基础上归纳规律,首先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高中物理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联系、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其次要对高中物理中,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最后一点,平时的练习和考试之后,大家务必要仔细分析自己的错误、弱项,以便日后克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典型题抽空复习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平时学习时须聚精会神,不要走神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接触过很多学霸,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主动、认真,总是在不...

初中物理如何学-学习要专心,注意提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就是因为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