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的六个注意事项

第一,学习成绩下滑后家长注意不要着急。家长可以给孩子找个辅导班,短期内学习成绩得到改善,实际上只是改善了孩子的基础知识,而学习方法在辅导班是学不到的。辅导班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是致命的摧毁。特别是初一年年级,是方法教育的关键一年。孩子学习如盖一栋楼,这栋楼第一层没盖好的话就会越盖越歪。子女在其成长过程中,父母总是想方设法排除一切内在因素,错误和问题归结于别人或客观因素。也许是自己吃的苦多,磨难和挫折不少。

第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需要拓展学生的视野。影视,流行音乐,网络,与其让它们“犹抱琵琶半遮面”,还不如大胆地引入课堂。从张艺谋的《英雄》到美国大片《特洛伊》,从马加爵的冷酷到任长霞的无私,从周杰伦到S.H.E……这些例子从学生笔底流淌出来,给作文带来了青春与时代的气息。

第三,家长还要注意不要管教过严。这类家长对子女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高度敏感,每次考试、测验都牵动他们的心,动辄得咎,成绩稍不理想、或有波动,就既不帮助分析原因,也不帮助找出办法,而严加苛责,甚至拳打脚踢,罚跪面壁。还自以为“拳头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呢。在这种高压下,孩子要么战战兢兢,毫无主动性、创造性;要么导致逆反情绪,感受不到家庭温暖,而沉缅网吧、游戏,甚至离家出走,酿成悲剧。
第四,家长们和所有其他孩子的家长们共同学习、交流、进步,当孩子犯了错的时候,能先自己保持冷静的头脑再来想办法怎样去解决问题。我想只要父母们的方法用对了,当一个优秀的家长也就不那么难了。

第五,家长们注意不要照管过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宝贝团团转,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孩子们一个个变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有的爷爷奶奶辈为弥补自己儿时的苦,给孙辈最好最足的食物,结果营养过剩,吃成了小胖子,遇到了减肥难题。有的上学送,放学接,还给背书包,成了孩子的书僮。总之一切包办代替,孩子成了只会应付考试、其它什么都不会的畸形人。于是我们看到孩子上了大学,跟着背行李、挑用品的家长还不少,还要铺床叠被、拖地抹灰、挂蚊帐;更有甚者,孩子适应不了独立生活而不得不退学的。

第六,不要过度的溺爱,这样是害了孩子。

王尚微信公众号

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力的判定

作者:齐思源 问: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

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讲,功夫应下在平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要多刷些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