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网络,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理论上的大厨,理论上的名师,理论上的百事通。

和大家谈一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社会有先进的传媒方式(网络排名第一)。它可以让我们瞬间,不需要跑腿就可以了解到很远的外界,但恰恰是这种太容易了解外界的原因,让我们昂起了高贵的头,却看不到脚下的路。比如你父亲不会做鱼香肉丝,向从来没有做过饭的你“请教”,你会立刻“百度”一下,然后告诉你的老父亲三到五种做法。在得到赞扬的时候,你就会得意忘形,却忽略了最基本的一个事情,你会不会自己动手做个鱼香肉丝给你的家人吃?!

在面试的时候,我常常问来面试的青年教师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高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主要内容,大部分的老师是回答不出来的,如果换做是你,我想,你也会回去“百度”一下,以防止下一个面试官问我同样的问题。你可以想一下是不是?

如果都给你百度的时间,那所有的人都是“大厨”都是“名师”,我这里加上了引号,其意义是理论上的。显然,这样的“大厨”可能一个菜都没有做过,只会理论上空喊口号,这样的“名师”每一道难题都得百度,百度不上来的,就得拜拜了。

所以我想说有了网络,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理论上的大厨,理论上的名师,理论上的百事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下应该先温习笔记,而后做习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学习经验|课堂应认真听,琐碎时间利用好|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课下多自问自答进行巩固|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