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新实验情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是当前物理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比实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教学效应谈一些看法和体会。笔者通过实践认为,运用对比实验开展物理实验教学既能加强直观教学又能优化探究过程,充分发挥物理实验的教学功能,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概念、理解规律、突破难点。下面就对比实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效应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与体会。

对比实验是以实验操作和观察为基础,以实验现象为依据,对实验过程中通过人为控制所产生的类似现象之间的差异进行对比分析的一种实验教学过程。运用对比实验开展探究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

 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是当前物理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新一轮课程改革要求教学要从过去单纯的强调知识的传承转变为注重三维目标的全面落实。要求在教学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即强调“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强化过程,淡化结果。科学探究对学生来讲,不仅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学习内容;对教师来讲,不仅是一种教学模式或教学策略,也是教学内容。通过对比实验,给学生提出问题,激发起他们探究问题的兴趣,而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学习新内容的过程,从而有效的突破了难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考点解析-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初中物理学习要有耐心和恒心,不要急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内心不能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多观察您就会发现班里的学霸很重视学习...

高中物理|要认真听,课后要复习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