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系统复习是一项非常严谨和繁重的工作,要想在高考中取得非常有益的成绩,王尚老师认为,复习高中物理时候一定要抓住复习的“核心”。

那么什么是复习的核心呢?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结论,甚至是不同的学生也有不同的见解。在这里,王尚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做以阐述。高中物理的主要知识体系是力学、电学、电流、磁场和电磁感应这些经典章节。围绕这些章节的主线有两个,分别是“力”和“能”。所以王尚老师认为,“力”和“能”是高中物理的两条主线,同时也是高中物理复习要抓住的两个核心。所以,在高中物理复习中,学生在分析物理现象、解决物理问题过程中一般应该特别注意这两个线索:力和能。

物体的运动是人类研究物体的第一要素,而其由物体所受合外力决定。所以对于很多的高考物理题,往往第一步就是进行受力分析。高中物理老师也总是把受力分析作为高中物理复习的最基础来讲解和强调。力,作为高中物理最基础的知识点,必须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人大附中的校长刘彭芝女士,也多次强调高考准备工作中基础的重要性。对物体受力进行分析,显而易见,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物体在运动过程中,一些力往往又对物体做功,导致物体的能量不断发生变化。

高中物理系统复习是一项非常严谨和繁重的工作。下面我们谈谈能量,能及能的相互转化为物理的研究提供了另一个重要线索。以“功”与“能”的概念为基础,我们要知道,功是能的转化的量度。北京四中某老师说过:“各种形式力做功,都必然对应着一定形式的能的转化”。高中物理的能量概念,是一条主线,贯穿于各个章节中。在高中复习中,往往有的同学只重视定律、公式的记忆和适用条件,而忽略了能量的主线,往往涉及到多个形式能量的问题就无从下手。这些都应在高三的复习阶段,一定要逐一解决。

在整个高中物理复习阶段,老师带领学生,分别从“力”和“能”入手,对过程进行全面分析,久而久之,就可能化为学生学习高中物理的“能力”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堂思考题要多琢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难点:摩擦生热概念与摩擦力性质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摩擦生热具体指的是什么?如何理解摩擦生热?摩擦生热的计算式是什么?摩擦生热和摩擦力...

高中物理-要努力看齐班里学霸,提高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