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高中物理复习重难点问题要“思维定式化”。错误的思维定势是困扰学生,尤其是中等程度学生的一个难题,然而,正确的思维定势非常有利于很多典型问题的求解,节省时间且保障正确率。因此,王尚老师建议正确的“思维定势”要系统化,需要高中物理老师的辅助归纳与应考学生的理解、看重与强化记忆。  

高中物理工作室王尚老师认为,高中物理中有些基本规律贯穿在中学教学内容的始终。处理这些内容要注意跨章节的连串,在连串的过程中,即要能看到各部分内容的特点,又要能找到共同点,这样便于学生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王尚老师给大家若干个例子,比如“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再比如“斜面物理运动坐标系建立”,还有“能的转化和守恒定律”等等,就贯穿在整个中学物理课本的始终。虽然这些内容外形、所处环境与题意可能不同,但实质都遵循各自的原则。一个物体受到三个力的作用处于平衡态,则其必然满足“闭合三角形法则”。这个就是非常典型的“思维定势化”。在机械能守恒中,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相互转化的,可以推导出来机械能守恒的推导式:△EP=-△EK;这个是什么含义,王尚老师就不给大家介绍了,但是大家一定要思考并铭记。在热传递过程中,内能在物体间转移:Q放=Q吸;在改变物体内能过程中,机械能和内能相互转化△E=Q+W;带电体只在电场力做功的情况下运动,电势能和动能相互转化△EP=-△EK;闭合电路中电源消耗的能量转化为电能,电能在内、外电路中转化成其它形式的能:Iεt=I2rt+I2Rt;在电流的热效应中电能转化成内能:Q=I2Rt;光电效应中电能转为电子的能量 mvm2=hγ-W;原子跃迁的过程中,原子的能量和光能相互转化hγ=△En。

所有以上的这些高中物理内容并不深,但是我想,看到这些内容的学生并不是对其非常的深入了解或者说铭记在心。这些内容现象虽然不同,应用于不同领域出现在不同的题境,但都满足一条,应用内涵不变性。也就是说,即便外在环境变了,其基本规律、基本出发点、基本解决方法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些知识点和基本解题思路需要我们高中生铭记在心,把其“思维定式化”。这种“思维定式化”是把中学物理课本由“厚变薄”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提高高中物理复习效率的有效途径。

(待续)

王尚微信公众号

奥数不仅逼孩子,还逼家长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 先来看武汉晚报的一则报道摘要 “有两个杯子,分别能装500克和300克水,你能用它们量出400克水吗?”“种了9棵树,一共...

学初中物理一定要跟紧课堂老师的步伐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要紧跟老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问周围同学或...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错题笔记一起看|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