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任何的岗位上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讲究效率,在物理的学习上亦是如此。周围总有同学物理学得不错,他们的身上总有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1)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同学们课堂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乐观的以为内容都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学透知识是一个过程,就像人吸收营养一样,要经历咀嚼、消化、吸收等过程。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还要去下功夫,把各个零碎的物理考点整理成一张“立体网”。

(2)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不能落下,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上课听讲状态直接影响物理学习效果。从笔者自己的教学经验来看,物理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问题大多出在课堂听讲上。课堂容易走神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除此之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同学们还应注意休息,晚上别太晚睡觉,以免上课时犯困、走神。

很多学生家长给我发过邮件,希望能有一套系统化的学习资料来备战高考。我们物理网站内的知识点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就是专门针对高考一轮、二轮复习而编辑的资料,永久免费的。这套资料每天的访问量过万了!不仅很多学生使用,很多老师也在这里学习。

(4)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达到稳定;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恰好能通过最高点;这些语句是什么意思,一定要做个总结。

(5)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同学们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网:超重和失重的定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

齐思源聊学习经验之课堂笔记要简记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同学们要简单记笔记,在课下还要及时多进行补充,要用好课堂笔记。 我碰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