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说,提倡社会要教育公平,那到底什么是教育公平呢?不少老师推崇“有教无类”,而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却认为因材施教是更高境界的教育公平。

在一次与美国伊利诺伊理科高中学生的对话中,校长刘彭芝问他们:你们“一天谁睡觉多长时间啊?”这些美国小天才们不是说自己一天睡四五个小时就是两三个小时,中午吃完饭半小时后就上数学课。但注意一点,这些孩子以学习为乐,不知疲倦,“他们与众不同,必须摸索出一套符合这类人才发展的教育规律”。对于这类智力超常孩子,倡导教育公平的发达国家都是非常非常重视的。美国立法《天才儿童教育法》,奥巴马总统上台后也推出了力争上游计划。俄罗斯也有“国家支持天才教育措施”。韩国则推出“天才教育法案”。而在英国,对成绩排在5%~10%的优秀学生,学校实行“特别教育计划”。人大附中选拔了一批批高智商的孩子,进行特殊的有针对性的教育。这方面刘彭芝无疑经验丰富,1985年,她就是人大附中第一届超常儿童班的班主任。

不过,刘校长以北京八中少年班的实验说事儿,用4年完成小学五年级到高三8年的学业,“客观证明了超常儿童的存在”。

王尚老师认为,目前人才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国内必须有一套完整成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努力探索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一条龙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而一套既能发展偏才怪才有不会带来负效应的公平教育,需要我们国家教育部门用几十年在这方面不停地探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基础薄弱需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也许因为你不在线,我才有勇气给你说吧

也许因为你不在线,我才有勇气给你说吧,呵呵。原来一直不想让咱班的人进我的博客,因为我写了些东西,不想让熟人看到。怎么开口呢?真...

初中物理教学之同学们不要急躁得摆好心态

学物理同学们需要调整好心态,懂得努力才能考出好成绩来,不要总是幻想不劳而获。 作者:齐思源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