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学得挺辛苦,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释放下。在大假期里,学生们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尽管有假期作业的束缚,相当多的同学们其实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熬夜来加班加点,突击完所有作业,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学生们尚未成年,还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强,猛地一下子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那段时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时间等就被立刻打乱了,这样孩子们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高中生

克服”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同学们首先要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来约束自己,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养成好的习惯。

家长们在假期里也要多去关心下自己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滑雪,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抽时间陪孩子逛下图书馆或书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是孩子们向大人学习、向成年人过渡的最好学习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和交往的礼节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会产生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要和孩子们一起做些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洗洗衣服,体会下妈妈日常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车,或修修家里的吊灯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身自制力、毅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塑造性格,充实课外知识的关键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下多记录错题归纳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自...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还要思考改进方法|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